Post cover

 

大時代之下,香港人如何對抗天命?今集演藝盛薈,為大家獻上由香港舞蹈團和演戲家族聯合演出的本地原創音樂劇《一水南天》。合共四十位演員及舞蹈員將舞蹈、歌唱、戲劇三種表演藝術融合,演繹出一套充滿香港情懷的史詩式作品。

故事始於1920年的香港,碼頭苦力陳一水一直不忿米商壓榨工錢,繼而隨船運米,險死還生。一水決定放膽一搏,向劫富濟貧的海盜女當家徐老海借米,開展米業生意,為自己和兄弟們掙一口飯。一水隨即遭受米業巨頭俞少鴻的打壓,幾乎翻不了身。幸得米業大亨方學臨的女兒方玟引薦,一水再憑藉其精明的頭腦,贏得學臨的賞識,收為徒弟。方玟更把自小隨父習得的稻米知識傾囊相授,成為一水事業發展的一大助力。同時間,一水得到老海多番義助,保障運米船隊平安,彼此欣賞,發展出知己情愫。一水不求肚滿腸肥,力謀壓低米價,造福大眾,不惜得罪師父,方玟竟為保他而委身下嫁。情愛與恩義本來難以取捨,但在為民爭一口飯的理念下,一水清楚誰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伴侶。
輾轉數年,香港爆發嚴重米荒,少鴻及一眾米商為謀取暴利,囤積居奇,以致民不聊生。時已躋身米業大行的一水,竟背道而行,傾家蕩產與同行對抗,力壓米價。危急關頭,老海最後一次伸出援手,一水終於扭轉乾坤,以一人之力戰勝巨敵,保住民眾溫飽。
1941年,日軍侵華,香港處於淪陷邊緣,米源短缺。一水明知路途艱險,依然親赴暹邏,請求摯友鄭九鼎協助,運米回港救災。九鼎力勸一水保住自身,放棄香港,移居暹邏。一水無私為民,不單打動了九鼎,更使昔日敵對的同行少鴻願意借船運米,解決民生困局。可惜當一水排除萬難,把米運到香港,日軍臨城的噩耗令他再次面對人生最艱難的抉擇。

《一水南天》
編劇/作詞:張飛帆作曲/音樂總監:劉穎途
編舞/聯合導演:楊雲濤聯合導演:朱栢謙

重播連結: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artsonair2015/episode/72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