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cover

CHAT 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誠意開展名為「雲、權力與紋飾─中亞織行」的全新2023春季項目展覽。展覽將於2023年2月25日至5月21日,公開展出26組來自中亞的的藝術文化創作者的作品。透過由CHAT 六廠策展人王慰慰,並聯同客席策展人斯拉夫和韃靼由宓以及亞歷珊卓・崔,將在是次季度展覽探索中亞藝術家和設計師如何運用紡織品來作為文化保存、回應和展示凝聚力的媒介。

作為一個擁有獨特紡織歷史背景的藝術中心,CHAT六廠一直透過紡織的視角,把目光投向藝術和設計當中。通過去年「再紡東亞系列」展覽對東亞地區所作出的觀察,CHAT六廠在今個春季展當中,將會聚焦中亞地區仍未充分開發的領域。 

敞開藝術文化新視野

中亞凝聚多樣文化面貌,是一個充滿活力國度的家鄉,同時擁有引人入勝的社會政治歷史。巧遇香港年度藝術月及城中多項文化活動,季度展將會集中介紹中亞當代藝術,讓本地及國際藝術愛好者認識該地區的藝術與文化。

由紡織和手藝作出發點,「雲、權力與紋飾─中亞織行」深入探索那廣闊並相互聯繫的土地,以及當中所包含多層次的政治、社會及文化關聯。 在大量中亞傳統的視覺要素當中,本次展覽從「ikat」(一種以精巧和「模糊」圖案為特徵的紡織品)作為隱喻,以展現該地區錯綜複雜的政治環境和社會面貌。展覽亦聚焦於中亞傳統紋飾,探索其如何作為一種語言,反應也塑造著政治、社會和文化。展覽同時把焦點投放在中亞女性藝術家身上,希望能重現一股被主流敘事所忽略了的重要力量。

參觀者可望能觀賞一系列多樣性的作品,從古爾努爾・穆卡扎諾娃(Gulnur Mukazhanova)受CHAT六廠委託創作的,以絲綢、毛氈裝飾出香港和哈薩克傳統紋飾及圖案的裝置作品,到米迪娜・巴薩格利與卡康婭(Medina Bazargali & Kokonja)把遊牧主題和蒙古包與當代阿拉木圖的VJ(影像騎師)文化合成並置的實驗性作品等等。

為本地和國際社群打造充滿活力的文化體驗 

除可欣賞多項首次展出的新作品和委託作品外,於春季展中參觀者更能感受讓人熱血沸騰的精彩表演體驗,以及由藝術家帶領的研討會及講座,尤其在4月舉行的中亞文化節期間。作為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的其中一家文化伙伴,CHAT六廠亦將於2023年3月21日至25日期間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設置展位,透過講座及多項活動與參觀者互動。

展覽參展單位中有藝術家、設計師、研究人員和檔案館,當中包括 705(吉爾吉斯斯坦)、烏米達・阿赫梅多娃(烏茲別克斯坦)、阿斯哈特・阿赫米亞羅夫(哈薩克斯坦)、阿力拜・巴帕諾夫(哈薩克斯坦)、蘇里・巴帕諾娃(哈薩克斯坦)、米迪娜・巴薩格利與卡康婭(哈薩克斯坦)、娜茲・貝格拉利(美國/阿聯酋)、利迪婭・布林諾娃(哈薩克斯坦)、巴希・布比卡諾娃(哈薩克斯坦)、馬拉・迪爾曼(哈薩克斯坦)、蘇里・杜森比娜(哈薩克斯坦)、阿奇兹・哈奇拉(阿富汗/德國)、阿瑟爾・卡迪哈諾娃(烏茲別克斯坦)、迪利亞拉・凱波娃與NoolOdin(不同地方)、古爾娜拉・卡斯馬利耶娃 穆拉特・朱馬利耶夫(吉爾吉斯斯坦)、庫巴拉・哈德米(法國)、賈絲古爾・瑪達茲莫娃(吉爾吉斯斯坦)、古爾努爾・穆卡扎諾娃(德國)、娜茲利雅・納基莫娃(德國)、庫卡特・帕爾凡・扎德(烏茲別克斯坦)、艾希莎・沙迪諾娃(英國)、耶列娜・弗若巴耶娃(哈薩克斯坦)、古扎麗・扎克爾(哈薩克斯坦)、瑪迪娜・祖迪比可娃(英國)、CA研究組:達娜・伊斯卡柯娃、艾達・伊莎漢卡茲、愛莎・贊杜薩娃、萊娜・波茲德尼亞科娃、安娜・普洛妮雅、楊陽(不同地方)以及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中央國家電影、照片及錄音檔案館

展覽詳情

展覽名稱︰雲、權力與紋飾─中亞織行
日期︰2023年2月25日至5月21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休息)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六廠

展覽名稱︰花樣百出:往來香港地緣之圖案
日期︰至2023年底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休息)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六廠

CHAT六廠特別展出

名稱︰《希望之影:昨日之過去,今日之當下》
日期︰2023年3月24日至4月23日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10時
地點︰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紗廠坊